纺织业已在芦山县初现产业雏形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纺织业已在芦山县初现产业雏形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芦山纺织业发展现状

纺织业是我国传统的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我市芦山县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无中生有”地引进纺织企业进驻芦山,自2006年以来先后引进并投产19家纺织企业,初步形成集棉纺、化纤、织布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包覆纱企业有通达、邦源、百丝得、新丝路、复盛、菲达、华美、广合八家,棉纺企业有湘邻、隆盛、贵均、成达、祥云、青衣江六家,织布企业有华睿、恒丰、雅兴三家,此外还有从事化纤长丝生产的龙翔纺织,从事缝纫线生产的锦峰公司。

目前化纤行业已有包覆机920台,空气包覆机5台,年产包覆纱(以2012计算)3800吨;棉纺行业有纱绽12.45万锭,年产棉纱(以21支计算)2.5万吨;织布行业有剑杆强机380台,浆纱生产线1条,年产坯布1000万米;解决就业为数超过2100人,平均工资由2006年的800余元增长到现在的1800余元。

2011年芦山县进入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13家,占全县规上工业的33.3%,预计产值将突破8亿元,利税达0.7亿元。

到2012年末,仅这19家企业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包纱机1400台、加弹机30台、棉纺20万锭、织布机700台规模,年产值达到13亿元。到“十二五”末期,纺织行业产值将达到40个亿,利税3.2亿。

二、促进壮大纺织产业的政策措施

1、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鼓励企业向工业区集中,结合芦山实际,芦山县对入驻企业从土地政策、电力政策和财税政策方面分别给予优惠:对入园企业,按国家规定最低出让价通过“招、拍、挂”配置土地;根据企业占用芦山县资源的多少(水电、矿产、林木等)、占用环境容量的多少和单位用电贡献的大小,协调电力公司实施电力优惠政策;对新建企业按照年度纳税多少给予财政扶持和奖励。

2、实行“三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责任到人的政策。包括:县级领导、部门领导、乡镇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联系领导要求随时与联系企业保持联系,每周到企业调研一次,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研究和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芦山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做大做强做优以差别化纤维为代表的现代轻纺产业,纺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品牌逐渐形成,产业链更趋延伸。如今,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产业发展振兴、灾后重建和“十二五”规划等机遇下,芦山县一方面不断加强对现有纺织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做大存量,另一方面瞄准全球500强及全球性知名品牌,全国100强及全国知名品牌,积极招商引资,不断引进增量,为把芦山打造成为全省轻纺产业基地而不懈努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