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解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政策原件: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

2020年12月2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的背景及意义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既是原材料产业延伸链条、精深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材料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财政部等4部委联合印发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工信部联规〔2016〕454号)。四川省加快培育支撑“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将新材料产业培育作为五大万亿支柱产业之一先进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

雅安市为进一步做好新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雅安。2019年5月,市委、市政府成立市领导联系指导先进材料产业工作机制。2020年2月27日,市委召开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5月12日,联系市领导召开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对发展新材料产业做出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抓好新材料产业发展。结合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四届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二、《指导意见》的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

2.《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

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的通知》(工信部联规〔2016〕454号)

3.《四川省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4.《省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新材料产业培育方案>的通知》

5.《省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新材料产业2020年度工作重点>的通知》(川新材办〔2020〕1号)

6.《省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专题会议纪要》(2020年10月14日)

三、《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2年,新材料产品应用示范工程达到10个(交通3个、住建4个、农业农村2个、水利1个)以上。努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新材料产品生产和使用企业,带动新材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对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二是大力推广应用短切纱、化粪池、复合筋、步道板等玄武岩纤维复合制品。三是大力推进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和PC砖、人造石、透水砖等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广。

《指导意见》指出了加快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的主要措施。一是建立《新材料产品名录库》和《新材料产品价格信息库》。实行动态调整,每半年更新发布一次。二是大力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争取将玄武岩纤维制品、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等新材料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在同质同价的基础上,鼓励市内建设项目优先使用进入《新材料产品名录库》的产品。三是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的制(修)订,为新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规范依据和技术支撑。四是支持新材料产品首批次认定。组织指导我市新材料产品申报国家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补偿,着力解决“有材不敢用”的问题。五是推进新材料企业发展壮大。着力培育新材料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创建“工业和产品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六是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模式。树立工程全寿命周期经济性理念,加强新材料产品与传统材料产品的比选论证,从源头上促进新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

四、《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各县(区)、经开区及市级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市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资源配置,加强技术攻关,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产学研用”,鼓励企业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科研合作,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开展应用合作。落实质量监管,开展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信息反馈和评价工作,强化产品应用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同时,为推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社会媒介的宣传导向作用,着力宣传新材料产品的优越性能、发展前景以及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高全社会对新材料产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