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政策解读:《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川经信服务〔2020〕67号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改革、教育、科技、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统计、金融监管、税务主管部门和银保监分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统计局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四川银保监局
                                                                          2020年4月20日


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 (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科研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发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制造业转方式、调结构和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决策部署,开展“设计赋能”行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和动力,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服务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动目标 
    实施“设计赋能”行动,到2022年,力争全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0亿元,新增授权专利5000件以上,设计创新活力和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批设计园区(基地),聚集发展效果初显;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0家,工业设计园区(基地)10个。建设和推广300项以上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企业融合对接示范项目,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培育和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机构、设计领军人物,新增工业设计人才2000名以上。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建品牌的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从规模、速度增长向技术、质量、品牌领先转变。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载体培育,推进设计机构聚集发展。 
    培育工业设计园区(基地)。鼓励在城市或产业园区内,通过旧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方式,规划建设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业设计园区(基地),引导设计企业(机构)聚集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建设创意设计小镇。加快打造设计领域“创客空间”,助推中小设计企业孵化成长。加快推进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建设,力争2021年一期建成并发挥聚集效应。 
    培育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批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众创设计、众包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云设计、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模式,推动工业设计企业实现线上转型。提升“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能力,促进设计资源共享,构建平台经济生态圈。 
    (二)强化主体培育,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培育设计企业。壮大本土设计骨干企业,鼓励设计机构创立自有产品品牌。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培育一批细分市场“小巨人”和“专、精、特、新”设计企业。鼓励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设计机构来川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或共建设计研究机构。推动制造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提升设计业务市场拓展能力。 
    培育工业设计中心。鼓励企业整合内外部设计资源,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提供“设计+研发+转化”等一体化服务。完善工业设计中心体系建设,开展工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力争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 
    培育工业设计研究院。研究制订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指导意见,推动院校、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等单位整合资源,围绕产业特点和行业趋势,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3家左右,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以上。 
    (三)强化基础研究,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 
    加强工业软件基础研究。支持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特殊行业和领域的专用设计及仿真软件研发,鼓励代码资源开发共享,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积极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支持企业广泛汇集设计类经验、知识、算法等,研发工业APP。 
    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聚焦制造业设计需求,探索发布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清单,引导相关企业和机构联合攻关,重点提升关键装备、核心装置、新工艺技术、系统集成平台(软件)等设计能力,促进设计成果创新示范应用,提升 “5+1”产业设计水平。 
    (四)强化模式创新,延伸设计服务价值链。 
    发展全生命周期设计。积极鼓励设计企业从基础的设计业务交付,向产品市场调查、用户体验、管理咨询、品牌运营、市场推广等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拓展,从以产品开发升级为主向产品规划设计为主的整体系统优化延伸。 
    发展高端综合设计。推动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嵌入式合作,加强需求分析、创新试验、原型开发等服务,从注重产品外观功能设计向包含研发设计、工艺流程设计、服务模式设计等高端增值设计服务环节延伸。 
    发展服务外包。支持企业发展以设计为核心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鼓励工业设计服务“走出去”,主动承接国际设计业务外包服务,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设计业务,提升我省工业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五)强化融合发展,推动设计成果转化。 
    深化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鼓励各地积极引入设计资源,与本地特色产业展开合作。推动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对接合作,加速设计成果转化和设计方案产业化。开展工业设计进园区(企业)活动,组织专家深入重点制造企业问诊把脉,开展针对性辅导。 
    培育市场化设计交易体系。鼓励制造企业将设计业务外包,通过设计产品交易、专利入股、销售分成等合作方式,实现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和设计成果转化。鼓励设计企业以订单、契约、股权等多种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 
    (六)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 
    打造交流平台。支持各地政府、行业协会和院校等积极打造设计交流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需求,组织交流对接、展览交易等活动。办好“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和特色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等活动,拓展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 
    加强对外合作。持续推进与欧美、日韩和长三角、泛珠三角及成渝等地区工业设计领域交流与合作。鼓励制造企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积极参加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香港设计营商周”等活动,加强交流,提升设计服务能力。 
    (七)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工业设计队伍。 
    加强人才培育。建立工业设计人才资源库,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复合型设计人才。支持院校、企业设立工业设计大师工作室、建设设计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开展设计软件进校园活动。 鼓励企业优秀工业设计师到院校兼职授课。鼓励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制造业企业协作办学,探索开放式、网络化设计教学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向设计教育领域。 
    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孵化基地建设,帮助设计团队、设计师和院校师生应用设计成果创业。鼓励设计产业园区(基地)对创业者实施场地租金减免、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开展创业辅导服务。 
    完善人才评价。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需要和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职业属性,进一步拓宽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评价范围,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促进工业设计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建立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制定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措施,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各渠道专项资金,加大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按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工业设计企业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增加支持工业设计企业的融资品种,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商标和著作权。 
    (三)完善运行监测。建立完善工业设计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统计体系,跟踪监测运行态势,加强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大力宣传设计领域先进典型,推广优秀成果,推进全省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分工任务表

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强化载体培育,推进设计机构聚集发展

培育工业设计园区(基地)

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下同)

培育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

强化主体培育,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培育设计企业

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文化和旅游厅

培育工业设计中心

经济和信息化厅

培育工业设计研究院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技厅

强化基础研究,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

加强工业软件基础研究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技厅

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

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

强化模式创新,延伸设计服务价值链

发展全生命周期设计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技厅

发展高端综合设计

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展服务外包

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

强化融合发展,推动设计成果转化

深化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

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

培育市场化设计交易体系

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

强化交流合作,提升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打造交流平台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

加强对外合作

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

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工业设计队伍

加强人才培育

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支持创新创业

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

完善人才评价

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协调

经济和信息化厅

加大政策支持

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

完善运行监测

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统计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