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五个“第一”打造“智慧城市”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五个“第一”打造“智慧城市”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在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

一是成为全省第一个以金融ic卡为载体建设“城市一卡通工程”的市(州)。雅安“城市一卡通工程”具有“不发卡、不排他、多介质、标准化”等开放的特点,市民持有国内任何地区任何银行任何的一张金融ic卡都可以在公交、出租、超市、电影院、车站进行刷卡消费,还可实现水、电、气、广电等民生领域“线上缴费,线下写卡”缴费模式。目前,雅安市公交车金融ic卡周刷卡量已接近3万人次,雅安“城市一卡通工程”得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的高度肯定,工程尚未全面完成,国内许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已纷纷来雅交流和探讨。

二是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的市(州)。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雅安在主城区建设近200个免费公众wifi热点,群众随时可以通过wifi免费上网、看电影、发微博、用微信。截至目前,免费wifi工程已为百姓节约上网费600余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加快了移动互联信息技术在广大民众中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了信息消费。

三是成为全省第一个制定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市(州)。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雅安市制定《雅安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雅安主城区确定了495个基站站址、288公里通信管道、396个光交接箱、205个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规划,通过共建共享方式预计可节约建设资金1.1亿元。

四是成为全省第一个以自主可控为核心建成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市(州)。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的方式引进国内知名it企业中国软件投资1.2亿元建设“西部云谷”云计算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主打信息安全,符合十八大提出的“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为企业、政府提供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政务云、行业云服务。

五是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展智慧城市应急指挥系统“863”课题研究的市(州)。雅安市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云服务和管理平台共性基础核心软件与系统”子课题“基于3s技术的应急指挥应用示范”课题研究。该课题将验证基于3s的应急指挥系统的关键技术,并开展雅安应急云示范应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