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宏图 兴伟业——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满月”探访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展宏图 兴伟业——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满月”探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大数据是驱动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新引擎。大数据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思维深刻影响并改变着技术创新发展路径。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在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引发基于数据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快速发展,引领全球智能化浪潮。

雅安,正勇立大数据产业潮头,争当智能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6月28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

7月28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迎来“满月”。

1个月里,在这片蕴含雅安未来产业发展的热土上,人们一边在书桌案头,紧锣密鼓地完善拓展规划,一边在产业园内不舍昼夜地持续推进运营建设。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打开数字经济“锁孔”的密钥,正向世人揭开面纱……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7月底,上半年经济数据刚出炉,下半年的冲刺便已开始,经开区内,众多企业铆足干劲,室外艳阳高照,生产车间内同样热火朝天。

走进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投入运营的1号数据中心和即将投入运营的2号数据中心规范有序,在建的3、4号数据中心,快马加鞭。

“忙,特别忙,时间仿佛一直不够用。”经开区市政公司总经理周小波说,3、4号数据中心土建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力争实现“年底前,3、4号数据中心完成主体施工”的目标。

如今,3、4号数据中心已完成地梁施工,进入底层施工阶段。

2号数据中心一楼,作为“西部数港”创新体验中心,工人们正一丝不苟进行布展,这里将是集大数据应用与展示的“窗口”。

2号数据中心作为中软“西部云谷”的大本营,101、102机房282个机柜将于7月底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运行,其余8个机房1408个机柜正在完善机电设计。

1号数据中心运营商机房内,随着企业的陆续入驻,一个个机柜逐渐被一台台黑色的服务器填满。

“一个月以来,1号数据中心运营情况十分理想。”中国电信雅安经济开发区分公司网络运营分局局长张兴华说,如今,刚起步的1号数据中心日均电费开销在1万元左右,满载运营后,年耗电量将达到6500万千瓦时。大数据产业按0.34元/千瓦时结算的电价,是一块“金字招牌”,散发着强大的吸引力。“忙”,同样是张兴华工作的常态。

建设忙,招商更忙。

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签约引进项目21个。其中,四川电信“云锦天府”、金山西南大节点等7个项目已入驻投运;携恩科技飞行大数据、四川达运智慧物流平台等两个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阿里巴巴川西大数据节点等12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推进前期工作。

同时,经开区正积极与20余家目标企业洽谈对接,力争三季度再签约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中国人习惯用“满月”来标注新生命的成长。对于刚刚开园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来说,这一个月,是茁壮成长,筑牢“地基”的一个月。

大好河山,宏图正起。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这座肩负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之城”,令人无限憧憬……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