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今年雅安涉及企业不少于10家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今年雅安涉及企业不少于10家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做好全市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2016年全市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3.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6%,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企业不少于10家。

通过开展工业节能技改、节水改造、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工作,促进重点领域节能节水改造提升。具体而言以铁合金、水泥、化工、造纸、电子材料等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低效高耗能、高耗水工艺、设备和产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积极推进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督促企业实施中高费方案改造,提升企业用能水平。

瞄准优化结构,加快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我市产业绿色化水平。石棉县石棉尾矿综合利用,从尾矿中提取镁、硅、铁、镍、钴等有价元素,开发价值高,既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安全隐患,又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一名微晶以花岗岩废石、矿渣等固体污染物作为原料,采用全电熔压延法生产纳米无孔微晶石,使花岗石尾矿变废为宝,提高当地花岗石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率。

坚持把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政策约束机制、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和实行问责制,对淘汰类、限制类、能耗超标等企业执行不同的差别电价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督促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积极加快我市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淘汰落后年度目标任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