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

全会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雅安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主动落实好省委赋予雅安的重大任务

7月1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第153次(扩大)会议。会议指出,省委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一脉相承,这两个重点发展方向符合雅安实际、定位非常精准,既是对雅安长期以来坚持绿色发展成效的充分肯定,又是对雅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宏大手笔,我们将主动落实好省委赋予雅安的重大任务,以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建设为引领,切实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雅安力量。”市委书记兰开驰在接受省级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样的共识,也在全市上下凝聚,大家都表示将坚定绿色发展不动摇,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把省委赋予雅安的重要使命转化为务实成效。

“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积极谋划雅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余刚平表示,要加强政策研究,明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路径,已形成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报告和五项专项研究报告,制定了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四重清单”,出台了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加大对外合作开放,主动融入“主干”发展,已同重庆市、成都市签订了一批重大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夯实融入基础。积极推进川藏铁路、雅眉乐自铁路和引大济岷、长征渠建设,通过这些重大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让雅安在成渝地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市发展和改革委要按照市委安排部署,以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研究,重大项目编研,重大平台建设,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把雅安建成成渝地区西部门户枢纽和绿色示范市。

市经信局局长曾毅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十四五”国家、省规划的“大盘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贡献。

紧扣目标定位不断扩大“朋友圈”

同在7月14日的市委常委会第153次(扩大)会议上,市委提出重点从生态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门户枢纽建设、绿色创新发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等方面,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早在今年4月26日至28日,雅安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在成渝双城经济圈雅安市重庆区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雅安向“重庆朋友”热情推介雅安的优越生态环境、悠久历史文化、富集自然资源、鲜明产业特色等。

近年来,围绕省委对雅安作出的“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定位,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发展绿色产业,四向拓展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川西大数据、物流、教育、医养“四个中心”提升城市承载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市上下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签约仪式上,我市重点推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和抓手。建设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主动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地。推动产业链配套发展。充分发挥雅安绿色资源、电力电价等优势,推动汽车及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配套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加快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立足良好生态资源条件,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体育健康产业发展,打造成渝后花园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热情推介雅安的背后,凝聚着我市积极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外溢产业、功能、服务等需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协同创新、改革开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说话,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的生动实践。

在渝期间,我市代表团先后前往江津区、渝中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大足区,考察学习产业园区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大数据、数字经济、工业智能化、现代物流、汽车及装备机械制造发展等,并与有关方面就联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发展汽车及装备机械制造等深入对接,推动雅安在渝集中签约6个投资和合作协议,与重庆市江津区缔结友好城市。

而今,雅安正抢抓国家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窗口期,携手兄弟市(州)加大向上汇报和争取力度,推动国家、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更多涵盖雅安的交通、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力争更多支持政策和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上“大盘子”。建立市级相关部门与成渝对口部门、县(区)与成渝县(区)常态化对接机制,探索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一批批干部正在重庆挂职学习。

志同道合,携手前行。我们相信,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随着雅安更紧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雅安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必将越来越大,绿色发展的动力必将更加澎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