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设备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光伏设备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光伏设备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科技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体内涵进一步细化。

    “以《目录》为依据,未来,各个部门将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0年的不到4%,达到8%左右;到2020年争取达到15%,使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中国贸易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处获得的资料显示,光伏和光热发电行业的十余项产品服务都包含在本次推广《目录》当中。此前,国家确定的7个战略新兴产业、24个发展方向被指过于宏观,《目录》进一步将其细化到近31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约740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约950项,生物产业约500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约270项,新能源产业约300项,新材料产业约280项,新能源汽车产业约60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太阳能产业方面,《目录》重点圈定了太阳能产品、太阳能生产装备和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3个类别,其中,太阳能产品包括: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原材料及辅助材料、光伏系统配套产品、热利用产品、热发电产品、热发电场相关系统与服务;太阳能生产装备包括:光伏装备、热利用装备、热发电装备;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包括:离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公共电网侧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及微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等。此外,光伏一体化建筑用外墙玻璃也属于绿色建材类别中的战略性新兴产品。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