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全方位融入“主干”成都 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我市出台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全方位融入“主干”成都 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雅安市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0年)》《雅安市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雅安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全方位融入“主干”成都,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目标:到2020年,雅安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定期会商、运转高效的区域合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区域互联基础设施体系完备,城际间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由通用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公路网等骨干交通网络构成的川西交通枢纽更加巩固;产业分工一体化发展更加充分,产业协作配套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区域产业集群节点作用逐步凸显;开放平台政策共建共享取得重大突破;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治取得重大发展;营商环境整体有效提升,形成联动发展、多方共赢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为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方案》从规划编制统筹衔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推进、开放合作协同共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七个方面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规划编制统筹衔接方面,要强化区域空间规划衔接,积极对接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加快《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修编;要强化交通规划衔接,围绕构建进藏出川大通道重要门户、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目标,重点协调铁路、高速公路等建设;要强化产业规划衔接,实现产业协同、配套发展。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要推进铁路建设和公交化运营,以川藏铁路成雅段通车为契机,协同推进成雅铁路公交化运营等;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峨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泸石高速公路2019年开工建设等;要推进城际快速通道等道路建设,加快成雅快速通道、国道318线成雅界至雨城区段提升改造等,打通市级“断头路”“瓶颈路”;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通信能源建设等。

在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方面,要共同构建产业分工协作圈,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引领,着力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要共建成雅甘绿色载能产业联动区,充分发挥雅安电力资源优势,加快与甘孜在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方面的交流合作等。

在开放合作协同共兴方面,要提升共建园区合作水平,以成雅工业园区升级省级园区为契机,创新园区管理机制,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着力将成雅工业园区打造成合作共建园区的典范;要推进产业协同配套,尽快出台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优惠政策和承接产业目录清单等;要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加快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雅安部分建设,合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

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要深化教育资源对接共享,积极引入成都的大专院校来雅办学,共建区域教育联盟,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要提高区域内医疗卫生水平,积极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省级医院协作,建设川西医养中心;要推动社会保障一体化,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方位对接,持续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要加强文体交流合作,通过雅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等开展非遗文化交流合作,加大体育竞训合作交流力度等。

在生态环保联防联治方面,要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共同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绿色发展制度创新,加大区域内环保产业合作力度等。

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完善“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协同合作,同步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等。

《重点任务清单》梳理了省委、省政府部署涉及雅安的重点任务。其中,《关于贯彻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涉及雅安的任务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等9项;《关于加快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涉及雅安的任务有加快推进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设等12项。《重点任务清单》中,在成都——雅安深化合作座谈会上签署的协议中包括推进成雅共建共兴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在内的合作事项共计11项;在《泸州、乐山、宜宾、雅安四市推动长江上游及其支流沿江联动发展合作协议》中包括共同谋划论证沿江货运铁路通道(雅安——乐山——宜宾——泸州——重庆)在内的合作事项共计3个;签署了《关于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框架协议》。

为更好落实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成都平原经济区联席会议各项部署,统筹全市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强化组织保障,我市成立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及14个专项工作组。

微信